掌握这几个面试法则,老师再也不用担心我面试过不了了

更新时间: 2020-12-23 16:30:09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7276

   1.做调查,写工作计划


  面试前,记得花至少40分钟,去了解对方公司的产品。并且,在了解完之后,写一份所面岗位的短期计划书。


  (1)花20分钟做调查


  去官网浏览历史及动态,或者搜新闻关键字。针对不同公司应采取不同的调查与整合策略。大公司了解历史文化、企业结构、部门分支、产品线等方面。.小公司去了解融资动态、产品与子产品、现阶段的发展方向、创始人背景等方面。

      每个公司有自己的行事风格与战略核心,前期调查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了解对方,更加在于你能够建立一个自我的认识体系,再在认识的基础之上,对自我进行修正与调整。


  这里需要提及的一点是,“面试”作为一种行为,从来不是静态的、的,一定是动态的、相对的。每一场面试都要进行调整,只有这样才能解决不同公司的需求差异问题。


  所以在这里我想重点强调的一点是:面试别想着一招鲜吃遍天。时时刻刻调整自己定位,尤为关键。


  另外提出几个概念:


  展示主体、展示物、展示对象。当展示对象变化时,展示物也需要产生相应变化。面技术岗,就大谈技术,呈现技术性;面商务岗,就大谈合作,呈现多边性;面运营岗,就大谈运营,呈现调控性。


  (2)花20分钟写工作计划


  很多人看到写计划就心虚,因为根本没有静下心来思考问题的习惯。其实一份标准的工作计划书,20分钟内就可以高效地完成。


  根据企业方给出的岗位职责,来写相对应的计划书。不管你是做技术研发、运营推广、活动策划,都有很多内容可写。


  可以确定的一点是,100分如果是满分的话,一份工作计划书至少能够加30分。其实,这是一道隐形附加题!只要用心做了,加分。这是的时代,请记得动用线上线下一切可用的资源。


  2.要上就个上


  面试官一次性面试6个,你该怎么处理。重要的一点是别怂,尤其是刚上来的自我介绍环节,要么别介绍,要介绍就个介绍。


  面试官也是人,绝大部分情况下,他在同时面6个人的时候,需要做高强度的思考与信息处理。大脑往往会对信息顾此失彼。而近的信息,和远的信息,对大脑的认识具有先天优势。所以,个介绍的人,和一个介绍的人,往往是有记忆优势的。


  不用想着在别人发言的时候,自己能够更好地组织自己的发言词。因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发言的逻辑与模板在大脑中能够快速形成。


  而且,别人一边发言,一边默默准备,是尤为低效的。若是被心细的面试官发现,你并未尊重他人发言,会让印象分大打折扣。


  所以,勇敢发言便是。


  3.谨防装逼,谨防过度表现


  谨防装逼,谨防过度表现


  (1)请记住适度原则!


  从行为学的角度出发,每一个面试者需要牢记“适度原则”。有不少面试者,觉得有985的证书或者留学经历,便可以肆意表现。但从企业方的角度而言,他们不吃这一套。


  举个例子,面试官在问浙大毕业生儿职业规划的时候,她当众说:


  “我的计划是1年内做到主管。我面试的时候本来也是想面主管的,但是打电话问说不行,所以就来面这个岗了。我自己的本意当然不是这个岗。”


  这位面试者的嘴炮直接让面试官脸一黑。暂时不说做主管需要什么条件,这样冒失的回答,会让面试官极度反感。


  我相信他是有定实力的,她也知道群面的时候要与众不同。但她违反了适度原则,我们要在面试时拒绝做一个庸人,也要记住,拒绝做一个过度表现的人。


  你有能力,但是很有可能因为过度表现而失去企业的青睐。


  4.请记住两个“不要”,两个“要”


  (1)不要东张西望听到没!


  眼神不要闪躲,眼神不要发虚,更加更加不能东张西望!!!面试的时候一定要记住,尽量把视线聚焦,和面试官做到四目相对!!!不要躲闪,不要恍惚,聚焦!聚焦!再聚焦!


  (2)不要说假话!


  有一次面试一个985的同学,做安卓开发。我问他:“你离开上一家公司的原因是什么?”


  他说:“公司管理层有问题,而且有办公室政治,所以我想换一个环境。”


  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是,当我在面试即将结束时,我又问了他同样的问题:“所以,你离开上一家公司的原因是什么呢?”


  他顿了顿说:“工资不高,没有上升空间。”


  我听了之后,温柔地笑了笑:“嗯,了解了,今天很谢谢你来面试!”


  这个案例中他犯的错是,信息前后不一致。


  一个有经验的HR都会用这一招来试探初出茅庐的面试者,因为传达虚假信息对一个人的个人形象是有严重损害的。


  言语前后不一致,这个行为所透露的隐性信息是:


  1、他有点虚伪,未来在工作中极有可能不踏实;


  2、把锅甩给前任公司的环境,未分析自身问题;


  3、自己有很多问题,却想得不够清楚。


  (3)要放慢语速!


  慢速说话是可以训练的。好处有很多:给予更多的思考时间,可以一边说话,一边快速组织;会让人觉得你这个人很稳重;有利于听的人接收信息,避免让接收者说出“不好意思,你能重复一下吗?”这种话。


  慢速说话在平时说话时就可以训练,每天早晨花15分钟时间在阳台训练。在日常对话中,时常提醒自己把握好说话的节奏和速度。


  (4)要让语言结构化、逻辑化!


  这样会更加有利于自己的说话思路,也有利于面试官对你说出的信息进行整理。一个说话头头是道的人,其语言都有内在的结构和逻辑。


  说白了,要会用这些词:


  首先、其次、再次、然后、;点、第二点、第三点;因为、所以、尽管、然而、可还是... ...就算不提这些词,你在脑海里也要有框架图。不然说到把自己都给绕进去了。


  毕竟做自我介绍做到一半,“嗯...”了半天憋不出一句话的面试者实在太多。


  5.提出问题,秀出缺点


  (1)提问题!


  面试官问“你还有什么问题吗”的时候,尽量不要沉默。你要知道,在一场面试中,互动频率越高,面试官对你的记忆点越深刻。


  “没有问题”从来不代表“真的没有问题”。


  它恰好反应了你还没有认识到问题所在,或者根本没有对问题进行思考与总结。这边我说一个自己的心得吧,提问题的时候,尽量围绕对方公司的产品展开。


  因为那才是公司所有人都该真正关心的东西。(当然,这是在你已经提前体验过对方产品的前提下。)


  问题可问:


  该产品经历过哪些重要版本的迭代?每次版本更迭的核心需求点有变化吗?需求点是什么?这个产品在行业里的市占率如何?


  当然,你还能问工资、福利、制度、下午茶、五险一金、晋升空间。这些是基本提法。但若是能从产品角度出发去提出一些专业性的问题,会更棒。


  (2)秀缺点!


  人无完人,当面试官问:“你觉得自己有什么缺点吗”,不要说:“我自认为我能力很强,我觉得我可以胜任这个工作!”千!万!别!这!样!说!这种没有认证和背书的话,和装逼没什么两样。


  在面试之前,你就应该对自己进行分析了,自己的短板在哪儿一定要找出来。不可能没有,不然你就不会呆在你现在所处的这个地方了。


  另外,许多人会把不是缺点的缺点拿出来,比如:太追求完美,太苛细节... ...千万别耍小聪明说这些话,把实实在在的缺点亮出来,面试官会欣赏你的认识清晰与真诚。


  


  企业存在的意义就是赚钱盈利,没什么好遮掩的,那些整天谈情怀的人也都是赚钱,那些整天扯着嗓子喊用户至上、体验的人,目的也是赚钱。


  所有企业里的人,包括CEO、COO、CXO,都是企业盈利的推动力。


  而你,能为企业提供什么价值,能提供什么,尤其是他人无法提供的价值,这是职业发展的根本问题。


  ,当HR问你:“为什么想来我们公司?”


  你给我保证,不准说:“嗯,我觉得在这里我能学到很多,我想来这里锻炼一下自己的能力。”要锻炼去公园里锻炼啊喂!!!


  想要更多面试经验就来找小粤吧,每年知道数以万计的粤嵌学员写简历做计划,面试行不行,小粤出手就知道。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