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一个电子工程师对年轻工程师的忠告

更新时间: 2019-12-05 15:44:58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10297

        作为一个拥有5年工作的老电子工程师,经常听到一些年轻工程师对我说,很迷茫,未来不知该往哪里去,也不知道怎样才能做一个出色电子工程师。同为粤嵌IT培训班出来的工程师,如果你愿意就听我谈一谈这些年我是如何克服迷茫,开辟出自己的职业道路的。


      首先我们来看看电子工程师面临的问题有哪些?


  电子工程师的出路在哪里?中国缺少什么样的电子工程师?中国缺少满嘴胡须的电子工程师,中国缺少坐轮椅的电子工程师,中国缺少在一个行业专注几十年的电子技术专家,中国缺少知识全面,做事精密细致的电子系统架构师。


  那么,新人电子工程师又该何去何从呢?


  (一)电子新手“没事做,没人教,工作没有技术含量”的矛盾心态


  电子工程师新手往往心浮气躁,拒绝进步,拒绝沉淀,害怕丢脸。电子工程师需要不怕丢脸:记住每一个让你丢脸的人,他们是你的贵人。


  (二)大城市与小城市的电子工程师你需要去哪里?


  北上广深是四个电子行业集中的城市,工作机会很多,不少跨国公司的研发中心或总部大部分在这四个城市。大城市房价贵,交通费用高,工作节奏快,压力大,但选择的余地也大。小城市除了工作外,则更适合生活。所以任何选择有利有弊,找到自己更适合自己的地方就好。


  (三)大公司与小公司的电子工程师你需要怎么选择?


  电子工程师新手在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尽量选择大公司。大公司稳定,里面积淀的电子高手很多,有更多机会去学习技术,同时学习他们的为人处世之道。如果能进入外企待3到5年更好,完整的工作流程及鲜明的企业文化可以塑造你的好习惯,让你一辈子受益无穷。不过,个人能力到了一定的程度也许可以去小公司,那将会是另外一片天空。可以尽量先选择去大公司,当你成长起来以后,可以试着去小公司或者创业,自己干出一番大事。


  (四)偏硬件与偏软件的电子工程师哪个更好一点?


  一般来说,同样长的工作年份,偏软件工作的工资比偏硬件的稍微高一些。在数量上,偏软件的职位会比偏硬件的职位多,偏软件的职位在行业经验上的积累会影响职位的跃迁,偏硬件的长远来讲更有发展前途,更方便以后转行,而且可以寻找到更多乐趣,真正的高手是软硬兼通的。所以两者其实都很重要,关键看你的兴趣点在哪方面,还有你自己擅长软件工程,还是硬件工程,这个才是重要的,找到自己擅长和感兴趣的,你工作才能游刃有余,富于乐趣。


  ,要谈的是要精于技术又不沉湎技术


  当然,上面说的那些事都是知易行难。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当然不可能走同样的路。但一个原则却是一致的。那就是“做技术要精于技术,但千万不可只沉湎于技术”。


  什么叫沉湎?就是神思全部的投入,做了一个项目如同范进中举般欣喜若狂,觉得自己才是聪明智慧的人,老板、同事这个不懂,那个无知,好象自己才是天下的英才,其实这种想法很幼稚、很愚蠢,是自恋症而已。


  永远记住:自己是沧海一粟;要善于丰富自己的各项技能,知识面要广泛,什么是复合型人才,说白了,就是一物多用,每一行、每一个职位都有其高深之处。年轻人刚进入职场要紧的是调整心态不要急躁,当你的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时自然会产生量变,在这过程你需要做的就是等待。粤嵌是师弟师妹们,你们现在需要的是沉淀下来多学习知识,多掌握技术,为自己的明天打好基础。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