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台湾面板业外移中国 未来3

更新时间: 2006-04-05 19:07:45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749

       瑞信证券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日前在亚太经济前景中指出,今年亚太10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香港、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印度、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 ,经济增长率可达6.1%,较去年6.0%微幅增长。而这项数据也比去年12月时评估的5.8%,明显改善。 获调升的市场为香港、韩国、新加坡和印尼,分别由原本预期的4.4%、4.4%、6.0%和4.7%,调升为5.0%、 4.7%、7.0%和5.0%。台湾 GDP虽然未获调升,但会后针对台湾产业、经济与政策面,陶冬仍表达一些大致上的想法,以下为专访记要:

       ·去年第4季台湾经济增长率达到6.4%新高,你觉得今 年还可以维持这样的增长力道吗?

       去年第4季6.4%的GDP增长率,已经达到了历史新高,但是台湾经济出现一些结构性的问题,特别是内需市场看不到增长的动力,尽管国内现金部位庞大、且央行存款利率相当低,但国内投资情况却很冷淡,会拖累到 GDP 增长。

       ·你评估今年台湾的GDP增长率有多少?

       我们预期今年台湾GDP增长率大约4.9%。台湾今年还是得靠加强出口、缩紧进口的老方法,维持经济增长。

       ·台湾信息产业的出口表现已经达到了相对高点,你觉 得还有什么样的机会呢?

       面板产业会是一支“奇葩”,也是未来推升出口和经济增长的动力。

       ·怎么说面板业会是一支生力军?

       台湾面板业的前期投资,把制造都放在岛内,成本相当重,从商业的角度看,这是很不合理的。原因是制造商专注要把重心都放在“制量控制”(质量管制)上面,才能开发出好的产品。

       现在有好的技术以后,规模经济将是面板厂追求的目标,以达到“成本要求”,大量制造出口。

       我相信,未来3-4年内,台湾面板厂制造部门会逐渐外移,来达到低成本制造的获利条件。但是速度与外移的规模会如何,现在还无法精确计算出来。

       ·MSCI总裁Henry A. Fernandez近日说,会观察台湾在政府开放情况,包括外汇管制等问题。你觉得 台湾应该有哪些作为,协助达到调升的目的?

       台湾经济面基础相当成熟,可是资本管制没有解决,这是很大的问题,会拖累到一些经济活动的发展。政府和企业应该合作,相互支持,有一些实质的交互,这才是重要的。

       ·今年台湾很多厂商想赴港挂牌,且资金外流的情形相 当严重,导致台股缺乏增长动能,有改善的机会吗?

       生产线外移是台湾产业近年的状况,部分原因是政治化疑虑过度所致。“政策松绑”是必行之路,才是化解问题的根本,回归常态,维持股市竞争力,背后需要政府多做一些研究,研拟可行的措施。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