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从威速看国产软件的国际化生存

更新时间: 2005-09-06 00:00:00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3452

  众所周知,信息产业和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乃至富民强国息息相关,中国要成为世界大国、世界强国,必须发展信息产业。而今中国软件在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中,随着产品技术以及国内行业应用的日趋成熟,抢滩国际市场已是大势所趋。而实现这一目标,笔者认为,首要就是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凭借先进的产品技术标准去赢得市场。   

    机遇:与竞争并存  

    这几年,海尔、波导等家电厂商的海外突围,似乎已成为中国众多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但中国同时作为一个软件出口的大国,又有多少自己的软件产品能够真正挂上自己的品牌在国外进行过圈地运动?中国自有品牌的软件企业又何以海外生存?   

    据资料统计,2000年到2004年的中国软件出口平均增长率是67.6%,2004年软件出口总规模约在32亿美元左右,但实际上目前软件出口中外包占了很大的比例,真正自有品牌的国产软件的销售则趋于弱势。   

    国际市场上软件厂商的竞争,究其根源,无论本土市场还是国际市场,的游戏规则就是技术及其实现程度。因此一个软件企业的竞争力的强弱就在于它的研发水平、核心技术能力、对用户需求的满足程度以及产品服务和品牌的质量,即核心竞争力。在此,我国软件视频会议的威速科技(V2)不失为一个成功的典范,凭借V2 Conference视频会议系统产品的成熟应用和强势的品牌号召力,率先打开了亚太、欧美市场。   

    谋略:实力决定海外生存  

    威速(V2)作为国内视频会议的领军人物,无论技术实力和市场占有率一直在国内保持着。而威速(V2)显然还不满足于国内市场所取得的优势,威速的COO杨丹说:“威速并不满足于国内市场,是因为我们在能够保证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增长的同时,更有实力和信心与国外厂商在国际市场做一角逐。事实证明,目前威速海外推广战略的实施已为威速带来了初步的战果,这个市场份额也在逐渐地增加。威速愿意以自己的实力向国际市场发起挑战,证明中国是软件的创造者。”   

    威速之所以有这般的雄心壮志,其实也反映了中国软件行业的一个心声。但理想与现实总有差距,威速的胜出的道理又在哪里?   

    杨丹给我们讲了一个威速在海外推广初期的一个小故事:威速V2 Conference视频会议系统产品,在刚刚进入日本市场时,很多的客户和代理商在试用之后,得知这款软件为中国人自己开发时无不感到惊讶,因为他们没有想到中国人也能开发出如此的软件,在功能设置和各项性能指标都高于日本本地软件产品,他们也为此而改变了对中国软件的看法。而后,威速在日本市场上的节节胜利也就在顺理成章之中了。   

    目前,威速正以迅猛之势冲击亚太地区的视频会议市场,陆续中标松下电器研究所、三井造船、新加坡 FE 全球电子等众多海外客户,至此全面启动了威速(V2)的全球战略。   

    眼色:品牌较量  

    沟通是人类永恒的需要,威速的成功正是选择到了好的产品应用方向。随着网络环境的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组织都希望借助网络进行远程会议、网上教学、远程培训、异地招聘等业务,希望以此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软件视频会议产品就以其应用灵活、功能度高、安全稳定、性价比高等诸多优势吸引了用户的眼球。威速(V2)作为国际视频会议解决方案提供厂商,依托全球的技术和市场优势,更以V2 Conference的行业应用优势,为国内外行业用户提供了高品质的视频会议应用体验,拥有可口可乐、沃尔玛、中国农业部、中石化、北京大学等众多行业客户。   

    杨丹还介绍,近日“威速(V2)雷霆讯风行动全球巡回论坛”已在全球范围内拉开序幕,基于全球前沿技术的视频会议解决方案的研讨会将在南京、西安、广州、新加坡、日本等海内外十个地区和城市展开,威速将与各行业客户及大众共享威速(V2)“Enjoy new meeting”的新视讯体验的盛宴。   

    市场无疆域,竞争无国界。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企业的国际化必须要有清晰的战略思路,国际化品牌意识、国际化的人力组织架构,以及从产品设计到产品销售和服务管理,都必须实现国际化。威速的成功证明,中国软件企业不只会依靠贴牌外包才能在海外生存,还能以自身具备的实力和眼光,一步一步走向锻造国际知名品牌的征程。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