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冷静面对便携式媒体播放器(PMP)、IPTV开发热

更新时间: 2005-09-20 00:00:00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3485

  PMP被消费电子业界视为新一轮希望,市场研究机构五花八门的增长报告引得已在MP3市场尝到甜头的中国厂商纷纷涉水,PMP的研发热是有增无减。抢占市场先机无可厚非,但各种隐忧和技术挑战也不容忽视,不能盲目跟从。

    首先,从产品定位来看,须深入研究用户需求,小心重蹈PDA覆辙。除了常规功能配置,诸如整合数码相机、WLAN、视频录制等功能,我认为都要谨慎为之,因为它们将使系统的成本和复杂度大幅增加,而且可能吃力不讨好,得不到用户认可,特别是打算开始主攻中国国内用户的厂商更要引起注意。另外,芯片开发平台的选择也会对成本产生影响,本刊网站“主流PMP解决方案优缺点及成本比较”一文分析详尽,在此不再赘述。

    其次,散热、电池寿命是让很多PMP开发者头疼的问题。因此可重点学习手机厂商在LCD显示屛电源管理方面的经验,仔细选择背光和驱动方案等(如效率较高的白光LED和先进的LED电荷泵),或在选择LCD整体模块方案时,根据驱动电流、工作和待机电流等指标仔细考察,从而达到明显降低PMP功耗和发热的目的。不过PMP中突出的微硬盘发热问题更多地取决于所选产品,开发者能做的努力有限。

    再者,支持多格式音视频文件在技术上虽然没有问题,但日后可能带来高昂专利费问题。几乎所有的开放或专有音视频编解码标准都不是“免费的午餐”,设计者可以考虑支持部分或主流音视频文件格式。例如,现在常见的视频编解码标准超过15种,但从目前节目源的丰富程度来看,设计者应重点关注MPEG-4、DivX以及WMV9这三种。

    另一个被看好的热点应用IPTV也受到大力追捧,中国这个宽带大国没有道理不跟进,已将其视为推动政府“三网合一”进程的动力。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与PMP相比,它的产业链和设计链更加复杂,涉及到芯片供应商、基础和终端设备厂商、应用软件提供商、ISP、ICP等各环节的分工协作与配合,不论在被看好的欧洲还是在中国,这都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

    从技术上说,现有宽带接入网络如xDSL的误码率和数据包丢失问题仍较普遍,传统的尽力(Best effort)传送型服务不能满足IPTV要求,这需要通过改进DSLAM设备、改造网络架构(如部署更高宽带和QoS性能的网络)以及采用更先进的编解码技术来缓解,所以将是一个较长的过程。

    谈到IPTV编解码标准,除了MPEG-2、MPEG-4有一定接受度之外,互联网流媒体联盟(ISMA)已推出在IP上使用MPEG-4 AVC(即H.264)的ISMA 2.0规范,美国电影电视工程师协会(SMPTE)正在推动微软Windows Media 9编解码器标准,即VC-1。这两大新兴标准各自存在一定的缺点,如前者硬件实现复杂、昂贵,后者还不是国际标准(编解码格式没有公开),因此IPTV领域对统一的标准尚未达成共识。

    我认为中国设计者在紧跟国际新技术的同时,也不妨关注一下自主信源编解码标准AVS的进展。AVS在编解码质量、速度上较前两者略逊一筹,但算法实现简单以及专利费极其低廉,ISMA已向其示好,也有望成为IPTV推荐标准之一,加上中国正在大力推动这一标准,前景应该还不错。

    从IPTV终端角度来看,鉴于互联网安全性问题日益突出,可实现灵活安全配置的芯片平台将得到更多青睐。另外,为了利用目前有线电视网络的丰富资源,避免一个家庭出现两个机顶盒的状况,IP机顶盒设计也可以考虑支持DVB TS流接收,并要解决与头端编解码格式不兼容的问题。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