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评论:家电“内斗猛于虎”正是消费者福音

更新时间: 2006-04-05 19:06:52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559

      日前,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2006国美全球论坛大会主席龙永图表示,中国家电行业的强大是需要零售渠道商为其服务的,而目前家电连锁企业则是“内斗猛于虎”。为此,龙永图希望:家电连锁企业、家电行业厂商联手实现中国家电大国到家电强国的目标。
      笔者以为,家电连锁企业、家电行业厂商联手,不但不能实现中国家电大国到家电强国的目标,而且会南辕北辙,既害了家电连锁企业,也害了家电行业厂商。
      龙永图眼中的“内斗”,其实也就是竞争。正是竞争的存在,迫使企业千方百计提高效率。正是竞争带来了价格上的低廉,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使消费者对那些提供物美价廉商品的企业产生信赖和依赖,培育了国美这样的企业。
      或许有人说,龙永图倡议联手的目的是为了“中国制造业的强大”,其出发点是好的??因为家电连锁企业的竞争导致了家电制造业的微利,从而间接造成了众多家电业难以为继的困境。但这种观点一样经不起推敲。
      按照经济学理论,在一个完全市场经济环境中,由于充分竞争的存在,竞争已经把企业任何赢利的机会和空间挤掉,任何企业都是不能赚钱的。但由于各个企业的管理水平不同,企业效率不一,那些管理水平高、企业效率高的企业就会赚钱??因为价格是定在那些生产效率低的企业产品上的。这样一来,那些效率低的企业就会破产,资源集中到效率高的企业中,使某些企业实力增强,竞争力增大,从而使社会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实现社会效用化。
      可见,要是家电连锁企业、家电行业厂商联手,搞价格联盟,不光侵犯了消费者的利益,也直接造成过去计划经济时代国有企业的困境:家电企业没有了外在竞争,大家都懒于创新,不会在管理水平上下功夫,不在乎生产效率的高低。这样的企业,又怎会成为制造业强企?这样的企业,又凭什么参与国际竞争?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