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嵌科技产教融合三年工作规划

更新时间: 2022-06-22 14:19:11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9880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开发中的重要主体作用,强化产教融合型企业的带动引领示范作用,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教育部关于《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的工作部署、《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以及《广东省建设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工作方案》要求等文件精神,公司制定以下产教融合三年工作规划。


一.工作思路

未来三年的时间里,公司将进一步巩固以往校企合作所取得的成果,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责任同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加快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具有良好专业知识、实际操作技能和职业素养的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促进高等院校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培养质量,结合产业转移升级对IT人才的需求,校企双方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建立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促进企业发展、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二.工作规划

(一)产学合作协同育人

1.项目背景:公司作为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新工科、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合作单位,为了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尽社会责任。

2.服务对象:本科院校的物联网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自动化、电气工程等相关专业。

3.服务内容:协同申报、技术支撑、资源共享、设备配套、资金支持等。

4.三年规划:服务100所院校相关专业,立项数目不少于200。

(二)教育部“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1.项目背景:公司作为教育部“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社会评价组织,成为《物联网智能终端开发与设计》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制定方。

2.服务对象:面向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院校三类院校,服务于计算机、电子信息、物联网、嵌入式、智能终端、自动化等相关专业。

3.服务内容:提供试点申报、师资培训、课证融通、考务支撑、制证发证等服务。

4.三年规划:服务100所院校相关专业,服务学生人数不少于3000。

(三)创新创业教育——共建校园众创空间

1.项目背景:公司作为科技部备案国家级众创空间,顺应创新 2.0 时代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大众创新趋势,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有效利用高校的有利条件,着力发挥政策集成效应,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创新学习空间。

2.服务对象:面向高职高专、应用型本科、研究型本科三类院校,服务于计算机、电子信息、物联网、嵌入式、智能终端、自动化等相关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

3.服务内容:共建物理空间,为学生提供公共服务、资金支持,提供前沿的技术分享以及项目实战指导服务,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扶助学生创新创业和参加各类技能竞赛。

4.三年规划:服务200所院校相关专业,服务学生人数不少于10000。

(四)协同院校专业建设

1.项目背景:公司10多年来在技术研究、产品研发、科技服务与人才培养等方面沉淀了丰富的教学资源,有条件也有能力协同院校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2.服务专业:物联网、嵌入式、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软件工程、电子信息、自动化、电子商务等

3.服务内容:成为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全程帮扶专业建设重要环节,包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核心课程标准制定、提供开发案例支撑院校编写教材、开发专业实训实践课程承接院校实践教学任务、参与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为学生提供校外实习实践和就业支持等。

4.三年规划:服务300所院校相关专业,服务惠及学生人数不少于50000。

(五)共建产业学院

1.项目背景:公司自2019年以来,与近10所院校深化校企合作共建产业学院,已构建了成熟的共建模式【X(承接校内核心专业课程)+0.5(校外工程项目集训)+0.5(实习就业服务)】和实施方案【推动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重塑和培养标准重构,形成集人才培育、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品牌打造、学生创业为一体的新模式】。

2.服务专业:物联网、嵌入式、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软件工程、电子信息、自动化、电子商务等。

3.共建事务:人培方案确定、招生工作开展、教学任务实施、教学资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工管理建设、学生能力考核、学生实习实训、毕业生就业、就业后服务。

4.三年规划:服务20所院校相关专业,服务惠及学生人数不少于3000。



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6月20日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