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嵌入式Linux落户税务系统

更新时间: 2005-06-05 00:00:00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6344

  税务系统的工作特点是流动强,经常需要现场办公,因此采用PDA可以大大方便税务人员的工作。北京共创开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发了基于嵌入式Linux的税务PDA(T-PDA)解决方案,已经获 得良好的效果。

    1.应用背景

    税务人员使用的T-PDA内置IC卡读写器和嵌入式数据库,结合相应的税务行业应用软件,即可办理税务业务。通过内置的Modem,税务终端可以登录已有的税务行业应用服务器,并实现数据的上传和下载。T-PDA和PC机之间可以通过RS 232接口或红外通信,以完成必要的设置和信息同步。

    T-PDA的软件系统主体采用CCLinux 2.0嵌入式系统。CCLinux是北京共创开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共创)推出的面向嵌入式应用设备的嵌入式Linux操作系统,主要包括基于Linux的嵌入式操作系统核心CC-OS、嵌入式图形系统CC-GUI、嵌入式图形应用程序和嵌入式集成开发环境CC-SDK/CC-ETK。

    2.系统设计原则

    (1) 充分利用现有软件资源,化发挥硬件的特性。

    (2) 系统采用层次化结构设计。尽力保持上层软件与硬件无关,增加整个系统的可移植性。

    3.设计方案

    (1) 操作系统设计方案

    采用北京共创自主开发的嵌入式Linux操作系统核心CC-OS。CC-OS是一个高可定制的系统,可以根据T-PDA系统的实际需要完成的功能,将无关的功能模块从内核中裁掉,限度地减少内核的体积,通过模块化处理及实现自动电源管理功能,将对实际系统的资源消耗降低到限度。CC-OS操作系统支持Intel公司StrongARM嵌入式微处理器。

    (2) 图形系统设计方案

    采用北京共创自主开发的嵌入式图形系统CC-GUI。它有以下特点:

    ①体积小,整个CCGUI图形环境的大小不到700KB。

    ②提供模拟实现支持,可以在桌面X系统上开发应用程序,并模拟其在嵌入式系统上的运行情况。

    ③支持多任务和中文GB2312。

    ④提供了大量完整的控件支持。为用户编写嵌入式应用程序提供了方便。

    根据T-PDA的具体需要,在现有图形系统上要做的工作如下:提供一个满足用户使用需求的桌面管理器;提供一个用户升级应用程序的接口;CCGUI图形系统与目标平台操作系统的结合;在目标平台操作系统中提供CCGUI图形系统所需的硬件设备驱动程序。

    (3) 嵌入式数据库设计方案

    在本解决方案中,T-PDA和税务系统的服务器构成了两级数据库应用系统。T-PDA作为移动数据库系统,可以临时进行一些数据录入和维护操作;税务系统的服务器承担终的数据维护工作;二者通过适当的策略保持同步。系统集成了人大金仓嵌入式数据库系统。该数据库系统具有内核小(初始占用内存不超过100KB)、数据库的自由定制,能够根据具体应用或行业特点定制系统功能、方便的查询功能,支持SQL查询语句等特点。

    此外,在汉字输入设计方案中,采用北京共创自主开发的功能完整的中文手写输入和全拼输入。在集成开发平台设计方面,提供功能强大的应用程序集成开发环境,使得用户可非常方便地在开发平台上开发运行在目标平台上的应用程序。

    北京共创研制的开发环境可以进行目标系统仿真,基本完全仿真出目标机系统,包括基本系统,如嵌入式Linux核心、Glibc库、基本运行环境和设备驱动程序等、图形系统和系统扩展部件(如嵌入式数据库)等,加速应用软件开发;提供了图形化的用户界面,使用户无需记忆字符界面下繁杂的命令集,整个集成开发环境简单易用; 封装底层过程,用户只需关心上层功能实现。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