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我国软件产业2004年发展评述及2005年展望

更新时间: 2005-06-15 00:00:00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4049

  2004年,在世界软件市场发展较为平缓的国际环境下,我国软件产业在国家的大力扶持和软件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新能力日益增强,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2004年软件产业发展概况

    软件产业继续高速增长,规模不断扩大

    2004年,我国软件产业总销售收入2404.9亿元,比上年增长47.3%,继上年增速达到创历史水平的48.5%之后,2004年仍然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软件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电子信息产业制造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电子计算机、网络通信、数字家电及各行业硬件平台的建立和应用,形成了对软件产品的巨大需求。另外,国家对软件产业的大力扶持,为软件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软件产品特别是嵌入式软件产品增长迅速,在整个软件产业中的比例大幅提高

    2004年软件产业构成中,软件产品销售收入为1528亿元,同比增长82.6%,占软件产业销售收入总额的63.5%,比上年提高12.3个百分点。其中,嵌入式软件销售收入达到748.8亿元,同比增长149%,占软件产业销售收入总额的31.1%,比上年提高12.7个百分点,已成为我国软件产业新的增长点之一。

    软件出口继续高速增长

    2004年我国软件出口额达到28亿美元,同比增长40%,增速高于上年同期7个百分点;占软件产业销售总额的9.6%,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软件产品仍是出口的主要部分,占全部软件出口额的比例高达91%,软件服务出口占全部软件出口额的8%,系统集成仅占1%。

    软件产业利润继续大幅增长

    2004年,我国软件产业利润总额达到116.2亿元,比上年增长95.3%,高出同期销售收入增速48个百分点。同时,软件产业销售利润率呈现出逐步上升的趋势,从2002年的2.4%、2003年的3.6%上升到2004年的4.8%。

    软件企业规模扩大,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2004年,我国软件销售收入50万元以上的软件企业达到7435家,比去年增加2245家,其中,软件收入1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21家,5亿~10亿元的19家,3亿~5亿元的30家。软件收入达到3亿元以上的企业个数比上年增加了23家。软件收入前100家企业的软件销售总收入达到903.7亿元,占全国软件产业销售收入的37.6%。

    产业规模继续向优势地区集中

    2004年,东部八省市软件产业规模达到1749.8亿元,同比增长37.7%,占全国的比例达到81.1%,比上年的77.8%提高了3.3个百分点。东部八省市软件出口额占全国软件出口额的89.6%,比上年的85%提高了4.6个百分点。

    2005年软件产业发展趋势

    2005年,随着我国软件产业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等不断得到改善,软件产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规模进一步扩大,外资、业外资本对软件的投资将加速加大,企业并购、融合趋势日益显现,整个产业将以更加强大的影响力,在改造传统产业、支持西部大开发、改造老工业基地的进程中发挥重大作用。

    2005年,软件产业将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嵌入式软件市场将进一步扩大

    随着我国社会信息化、经济信息化程度的加深和对制造业的改造,我国强大的整机制造业对提高整机系统附加值的需求更加强烈,从而对嵌入式软件的需求日益增加,我国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嵌入式软件的开发与应用。消费电子产品数字化的趋势也日益显现,消费者对电子产品的软件功能要求越来越高,也将促进嵌入式软件市场的扩大。

    软件服务对企业竞争的作用增大

    软件需求差异化、多元化,使得软件增值服务已成为软件企业竞争的热点所在。软件与服务外包、软件定制以及软件网络化服务、呼叫中心、数据加工等软件服务模式逐渐普及,预计2005年将有越来越多的软件企业向服务提供商和软件集成商(SI)转型,软件服务市场将进一步增大。

    软件出口快速增长

    2005年,随着我国软件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开拓国际市场意识的增强,软件出口将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特别是在软件外包服务方面,据IDC统计,2005年全球软件外包服务市场将增长17%。目前,我国软件产业一批高素质人才正走向成熟,软件企业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有利地推动着我国软件外包服务市场的发展。

    开源软件进入推广应用的关键时期

    Linux以可自主开发和高效灵活的特点正成为全球增长快的操作系统之一。据统计,全球已有800万Linux用户,29%的互联网服务器已经采用了Linux。自1998年Linux进入我国开始,政府部门一直致力于推动其快速发展,目前我国Linux软件规模已经超过了1亿元人民币,越来越多的企业支持Linux,用户对Linux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Linux及开源软件将进入关键的应用期。

    游戏软件市场快速增长

    游戏产业在我国经过几年的发展,市场规模和运作方式已经初步形成,我国游戏软件市场特别是网络游戏市场正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我国视频游戏软件产品增长很快,一些大的视频游戏软件开发企业销售增幅达到20%以上。其中,我国的手机游戏软件开发市场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国际企业的关注,成为游戏软件市场中新的亮点。

    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随着政府软件采购法的出台,要求各级政府必须依据采购法批量采购本国软件,软件采购额不得低于信息系统采购额的1/3。2005年,各级政府在办公信息化、公众信息服务、城市交通管理、社区服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方面的投入将为软件产业的发展带来机遇。随着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逐步展开,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得到快速发展,电子商务软件市场将继续稳步增长。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