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联想全球渠道总裁突传辞职消息

更新时间: 2006-04-05 19:06:59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669

       联想中国:无法证实消息来源,今日公布沟通细节 正如数月前联想全球CEO沃德突然被阿梅里奥替代一样,在没有任何迹象的情况下,这次的“手术”切在了联想全球渠道战略和销售副总裁马克·恩伟勒(MarkEnzweiler)的身上。
       马克·恩伟勒系原IBM系,去年3月份被任命为联想全球渠道战略和销售副总裁。
       记者致电联想中国,公关部人士表示,他们尚未接到总部相关通知,记者截稿前,因为美国尚在夜间,联想无法证实具体情况的由来,但他表示,今天上午联想中国会和美国总部开一个电话沟通会,具体细节今天公布。 既定重组计划的一部分? 一种说法,此举是联想为了提升运营效率,是既定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对于这个说法,联想公关部人士表示要获得总部的认可。
       说起没有任何迹象是有原因的,就在3月中旬马克·恩伟勒还在公开场合透露,联想要在今年内将全球增值经销商的数量从3000家增加到5000家,以更加有竞争力的策略拓展海外市场。同时要把中国市场成功的营销模式拷贝到海外。
       马克·恩伟勒曾对联想中国的渠道体系赞赏有加,认为其在消费和中小企业市场高效而成功。正因为联想的阻击,中国成为DELL在全球没能快速的市场。其实联想要在海外市场争得一席之地,困难和阻力是不言而喻的,和戴尔、惠普的正面冲突已经不可避免,从这两家手中抢夺直接渠道供应商是长期策略。
       从联想总部透出的信息是,步就是要利用优厚的“折扣”策略拴住戴尔、惠普的渠道经销商,毕竟代理惠普的利润率已经没有多大提升的空间,同时,也有很多经销商不满戴尔固有的市场份额。目前已经有一些零售商开始销售联想桌面电脑和ThinkPad笔记本。
       或许这次的变动,早在联想的重组计划当中,为提高运营效率,实则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了马克·恩伟勒已不适应渠道合并的战略要求。 会从竞争对手中“请”过来? 那么,马克·恩伟勒是否能在联想全球渠道策略改变的关键时期“挺”得住,是联想总部所考虑的重点。虽然有着原IBM的许多经验,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他所掌管的IBM体系并没有战胜惠普和戴尔,把其换下,可能考虑更多的是要拷贝中国模式,马克·恩伟勒显然不是很合适。
       一种猜测,是从熟悉联想渠道运作模式的高管中寻找,这样的好处是,用中国所特有的“灵活”渠道策略直接给对手一个威慑力,迫使竞争对手应战。
       另一种猜测,按照联想惯用的手法,拓展全球市场,联想会广纳贤才,即使是竞争对手也不避讳,就像新任全球CEO是从戴尔“请”过来一样,这次的变动,或许会从惠普“请”过来一个也很难说。 对渠道影响利大于弊? 分析家认为,在近的裁员事件后,联想在今后还会有一系列行动进行资源的重新分配。
       外电称,联想合作伙伴Future Tech公司CEO兼总裁BobVenero对此发表了看法:“如果马克·恩伟勒离职,我会感到很难过,他具有高度责任感和进取心。”
       但Venero同时表示,重组将使联想更具市场竞争力,相信马克·恩伟勒的离职不会对渠道方面产生太大影响。
       据记者了解,联想的合作伙伴网络将分为两级:业务合作伙伴级别和优先级别。另外还增加了新的激励措施,包括通过增值经销商向中小型企业提供快速反应的租借服务计划,以及让业务合作伙伴访问联想的相关产品数据和信息。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