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与汽车电子说再见 摩托罗拉的战略考虑

更新时间: 2006-04-05 19:06:51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551

      前言:美国巨人摩托罗拉公司将把自己的汽车电子业务部出售给德国轮胎企业大陆公司。摩托罗拉公司做出此举的目的就是让自己能够专心于手机业务,其中包括被赋予黑莓杀手称号的摩托罗拉 Q 手机。
      摩托罗拉公司首席执行官爱德华 桑德尔十分喜爱那些能够看到和触摸到的小型电子产品。如果你看见过他摆弄摩托罗拉公司新型手机原型的话,你将赞同这一看法。正因如此,售出与手机业务无关的汽车电子部门对摩托罗拉公司具有战略意义。
      这一价值10亿美元的交易宣布于当地时间4月3日,将让摩托罗拉公司能够将注意力更多集中到通讯工具之中。摩托罗拉公司的汽车业务包传感、车体内部警报器等,但这些设备却并不能进入消费者的衣服口袋之中。就此,摩托罗拉公司负责网络及企业业务的总裁格雷格布朗解释到: "我们希望将自己的战略重心放在现在擅长的投资组合周围。 "
      这也就是说,摩托罗拉公司35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中超过一半都来自兴旺的手机业务部门。手机产品是摩托罗拉公司" 无缝移动" 战略的关键。摩托罗拉公司的" 无缝移动" 战略被设计来让消费者能够将他们的媒体内容带到任何地点,包括家中、办公室以及汽车中。例如,摩托罗拉公司集中资源开发了一些相关软件,如iRadio,通过这一软件,手机可以个性化广播站点,这将让用户通过车载适配器以及蓝牙技术在汽车中收听自己喜欢的歌曲。
      向前发展
      与德国大陆公司的这一交易只是桑德尔数月前开始的计划中的第二部分。桑德尔在那时宣布了,将重组摩托罗拉公司网络、政府以及企业业务为一个组织,并升职格雷格布朗为总裁。桑德尔的这一计划将聚合摩托罗拉公司分散但宝贵的业务和资源为一个价值140亿美元的部门。
      现在布朗摆脱了摩托罗拉公司的拖累— 汽车电子业务,他已经将自己的眼睛放到了业务增长之上。布朗认为,在无线宽带(如WiMax)这样的新兴领域和为企业用户设计的摩托罗拉 Q 手机两大业务中存在巨大机会。布朗说:" 这些领域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 并且,一些分析人士还将摩托罗拉 Q 手机形容为摩托罗拉公司应对RIM公司黑莓手机挑战的法宝。
      这样看来,要是布朗和桑德尔发动一次大收购带来企业销售增长,人们也不会太惊讶。布朗没有透露摩托罗拉公司将做出何种并购,但数名分析人士都希望该公司成为网络设备业务领域中的多面手。借鉴了阿尔卡特公司与朗讯公司的合并案例,摩托罗拉公司可以通过收购一些主流IP设备提供商提高自己在电信市场中的地位。
      技术顾问企业RelevantC商业集团首要合伙人爱德 刘易斯说:" 桑德尔在自己任期中还并没有做出一次重大收购行为。摩托罗拉公司近在网络和企业部门的动作让我认为这一部门将成为其投资和增长的领域。"
      有利投资者和股价
      为了摆脱自己的汽车电子部门,摩托罗拉公司已经努力了很多次。刘易斯说:" 摩托罗拉公司并没有额外的战略性技术来销售给汽车制造商。这将让汽车制造商们只能销售未带有其他解决方案的部件以寻求额外价值和价格保护。"
      实际上,保持在平淡行业中部件提供商的身份对摩托罗拉公司其他业务的兴旺增长来说是一种拖累。尽管公司连续几个财季收入都在上涨,但摩托罗拉公司执行官们却一直着急公司停滞不前的股票。摩托罗拉公司的股票价格在4月3日收盘时为23.20美元,近52周时间的交易价格为24.99美元。桑德尔将毫无疑问集中精力在他感兴趣的部门,而只要再加上一点运气,投资者的利益和公司股票价格将进一步得到满足和上涨。(ADAMSKA 编译)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