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编程语言榜单:前三依旧是C、Java和Python

更新时间: 2021-07-10 17:36:57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14801

TIOBE最近新发布了7月编程语言排行榜,C语言依然位居第一(6月也是第一),java第二,Python第三。6月也是这三门语言位列前三,到了7月,第一没变,二、三位发生了变化。而且这几门语言的分数差也是百分之零点几,可以说竞争也是相当激烈。

可能有些小伙伴还不知道什么是TIOBE?

TIOBE编程社区排行是编程语言受欢迎程度的指标,每月更新一次。评级基于全球熟练的工程师、课程和第三方供应商的数量。诸如Google、Bing、Yahoo!、Wikipedia、Amazon、YouTube和Baidu等流行的搜索引擎用于计算评分。

不过,可能你在其他地方所看到的的排行又不一样,那是因为评分标准不一样。TIOBE指数并不代表语言的好坏,每一种语言都有其实用性。

C、Java和Python为什么这么火?

首先来说C语言

C语言最古老,1972年就诞生了,算是编程语言届的老大哥了。但依然多年稳居榜首,主要归功于它的可移植性和可兼容性,很适合操作系统和嵌入式系统。它是编程语言的通用语言,已经催生出衍生语言C++和C#了。

而且C语言具有更高的运行效率,从而被广泛应用计算机底层驱动,包括现在绝大部分操作系统底层代码都是C语言写的。

同时,因为物联网很多终端设备从CPU运行速度(效率)、存储资源来说,都比较依赖于C语言。随着物联网的快速发展,也进一步带动了C 语言的活跃。

其次是java语言

Java其实发展相对较晚,正式诞生于1995年,到现在才二十几年。Java是一门面向对象编程语言,在构建复杂业务逻辑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具有功能强大和简单易用两个特征。

随着互联网潮流的兴起,Java可以说一路红遍大江南北,包括web应用、桌面应用、安卓应用,大数据开发等。直到物联网的快速发展,C语言才反超了Java。

由于Java语言极强的扩展性能,所以Java语言可以在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和大数据时代都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它的应用场景更多,目前IT行业内Java开发的岗位也相对更多一些。

Python语言

Python作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等热门技术背后的语言真是一路攀升,多次排名首位。

甚至这两年火得你随处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手机、电视、报纸、小区广告牌,甚至小学生都开始学Python了。原因很简单,Python应用更广泛了,还有相对来说入门更容易。

很多开发经验丰富的人员都把Python作为自己学习的第二或第三语言。

Python语言更注重库的作用,语言风格更开放(胶水语言),拥有丰富且强大的标准库,适用于各个主要系统平台的源码或机器码。

不管选择哪一门编程语言,都应该深入的学习,编程语言的学习也是一通百通,学会一门的底层逻辑,再去理解其他的就会容易的多,而程序员掌握的语言越多,薪资也自然越好,所以,既要有目标,更要脚踏实地的从点滴学起!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