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前端开发面临挑战有哪些?

更新时间: 2021-07-09 09:50:10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13675

想从事软件业的毕业生们大多要从基础的程序员做起。相较于其他的职位,Web软件开发工程师是一个技术要求较高、前景较好的工作。

当前,几乎整个互联网行业都缺优秀的前端开发工程师,无论是处于刚起步阶段的初创公司,还是上市公司乃至行业巨头,对高级前端开发人才的紧缺问题都是广泛存在的。

要成为一名高效的前端开发者,需要做很多工作,来提高工作方式并改善劳动成果。而在开发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那么,前端面临的挑战主要有哪些呢?

1.兼容性

市场上浏览器种类非常多,IE、Firefox、Chrome、Opera、还有众多的IE加壳浏览器,类似搜狗、傲游、360,再加上这些浏览器的移动终端版本。需要有Web标准,前端的知识大部分通用于各个浏览器,但还是会有历史遗留问题,不同版本的浏览器有不同的问题。特别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IE系,版本间各有各的问题,如果不积累点经验,面对疑难杂症那是一头雾水。

2.交互复杂度

和目前UI/交互的要求比,浏览器引擎给我们的接口太低级了,稍复杂一点的UI效果,都要前端自己利用CSS和DOM去组合创造,前端的效果是通过CSS、DOM、JS三者配合起来最终呈现出来的,脱了任何一个技术都寸步难行,时刻要同时考虑多个方向的知识点。前端编程像是开了三个线程同时在跑,复杂度成倍增长。

3.代码可维护性

复杂度的提升直接影响代码的维护性。JS/CSS/HTML代码生命周期越来越长,也就越来越需要从代码质量、架构和工具上保证他们的可维护性。因为前端是直接面向用户呈现产品的,是门面。所以,前端也是最容易被反复修改的部分。反复“修改”有多可怕,是个程序员都懂的,如果可维护性不好,那简直是恶梦。所以前端不得不重视可维护性,不重视可维护性直接等于自虐。

4.技术更新快

前端技术更新速度十分快,html5,css3,nodejs,commonjs,按需加载,等等都是最近几年出来的,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加强技术水平,不断学习,不然就会被淘汰。

5.开发者思路

真正的前端开发挑战,还在于开发者的思路。兼容性,布局,CSS和JS都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如何合理地组织语言逻辑;如何正确抽象出需求中的模块;如何用代码处理,清楚地用代码表达出思路、写好注释,给后续维护者一个可阅读的思路。前端的改动量,是后端的数倍,所以前端一定要有一个清晰明确的思路。

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Web应用的大量涌入,更加推动了前端工程师的需求热潮。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所以2021年web前端还是会一如既往地“红”下去。在巨大的人才缺口面前,大前端的市场价值当然是不停的上涨。

那么,面临行业人才紧缺的环境,作为前端学习者、准备学习前端或者已经入行的小伙伴们,应该做些什么来提升竞争优势,让自己与行业能力相匹配呢?当然是多花点时间在核心技能上,不断升级打怪,成为一名覆盖前端+后台+全栈开发的综合性人才。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