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培训小课堂:什么是java的继承?特点是什么?

更新时间: 2021-06-28 11:07:32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8393

Java现在作为IT开发的主力开发语言,在编程界的地位是可想而知的了。继承作为面对象的三大特征之一,其也是java学习的重要性。继承这个知识点对于想要学习java的学员来说也是比较难的,今天粤嵌科技Java培训小课堂就来给大家说下什么是java的继承?特点是什么?

一、概述

继承描述的是事物之间的所属关系。例如,兔子属于食草动物,食草动物属于动物。它们之间有相同的行为,也有不同的行为,如果分别要进行定义,那些相同的行为还要再次定义会就会显得麻烦,所以我们把那些相同的行为重新定义到一个新类中,在其它类需要用她的时候在调用它就好。定义那些共同的行为的类叫做父类,而调用它们的类叫子类。

可见,父类更通用,子类更具体。我们通过继承,可以使多种事物之间形成一种关系体系。因此通俗的讲,继承就是子类继承父类的属性和行为,使得子类对象可以直接具有与父类相同的属性、相同的行为。子类可以直接访问父类中的非私有的属性和行为。

二、继承在java中的应用

那么,继承在java中到底如何运用呢?那就必须借助到extends关键字了

发现,咱们并没有在Studnet类和Teacher类中定义eat方法,但咱们还能正常调用eat方法,这就是继承的体现。

继承的优点

1.提高代码的复用性(减少代码冗余,相同代码重复利用)。

2.使类与类之间产生了关系。

三、子类不能继承的内容

并不是父类的所有内容都可以给子类继承的,有一些内容是子类无法继承的。

如:子类不能继承父类的构造方法,因为构造方法要求和当前类名必须一致;子类可以继承父类的私有成员,但是不能直接使用,必须间接使用,要提供get set方法。

私有化的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是不能被访问的,只能在本类中调用,所以子类继承父类并不是继承父类中的所有内容。

四、继承特点

只需明确一点,java只支持单继承,不支持多继承,但支持多重继承。

五、继承后成员变量的特点

Java培训小课堂在上面的测试类代码中,仅仅只创建了子类对象,并没有创建父类对象,但在程序运行中却使用了父类中的成员变量,这说明在程序中已经为父类的成员变量开辟了空间。所以,当子类继承了父类,在创建子类对象的时候,堆中的子类对象中会划分出一片空间来保存父类中的成员变量。

Java培训小课堂上述代码创建子类对象,给堆中子类和父类中的成员变量分别隐式初始化值后,创建好的对象会去调用子类的无参构造函数,在执行无参构造函数里面的代码之前,会先执行隐式三步,即调用父类中的构造函数super().

Java培训小课堂说明:super具有几个作用:

1.super(实参)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

2.super.父类的成员变量:使用父类的成员变量

3.super.父类的成员方法(实参)

六、继承中成员方法的特点

首先是子类中含有不同名方法的调用顺序,原则是就近原则,子类中没有而父类中有,执行父类中的方法,子类中有父类中也有,执行子类中的方法。

七、方法重写

子类中出现与父类一模一样的方法时(返回值类型,方法名和参数列表都相同),会出现覆盖效果,也称为重写或者复写。声明不变,重新实现。

构成条件:

1.有继承

2.子类的方法返回值类型方法名参数列表(参数类型)必须一致

3.子类的权限修饰符必须大于等于父类的权限修饰符

代码示例的话可以参考上面代码,差别不大。

八、构造器

构造器的名字是与类名一致的。所以子类是无法继承父类构造方法的。构造器的作用是初始化对象成员变量数据的。所以子类的初始化过程中,必须先执行父类的初始化动作。子类的构造方法中默认有一个super(),表示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父类成员变量初始化后,才可以给子类使用。

今天的Java培训小课堂到此为止,咱们下期再见。

免费预约试听课